嗞—嗞—,只见桌上留下了一条三八线,醒目,扎眼。
美术课上,我去了趟语文老师办公室。等我回来时,老师正在改上一次的美术作业,很快老师就将改到我这。我赶紧翻美术本,眼前的一幕让一向文静的我竟然爆发了。美术本上面已经被画的“面目全非”,有人用颜料笔画了很多猪尾巴似的“螺旋圈” 。这不是故意害我出丑吗!趁老师还没到,我得找出“凶手”。我的同桌陆一平时总最爱弄恶作剧,尤其是捉弄完同学后他的亮闪闪的小眼睛看着就让人不舒服。“你平常耍我就算了,还画我的本子,真是的。等会你必须向老师交代。”我就指着他的鼻子,压低了声音恶狠狠且很肯定地说道。我的同桌似乎露出了无辜的表情,小眼睛傻傻地看着我,嘴唇刚要张开,就被我顶回去了。“你还装,哪个人做了坏事会说出来的。”“这……不……不是……”小眼睛有些亮闪闪,她似乎想证明自己的清白。我可不会给他任何机会,没等他说完我分明看到了自己的唾沫星子:“你还狡辩?除了你还会有谁——”
老师应该听到了这边的异常,快步来到我的“战场”。老师明显气得不行,那根颈脖上暴突地青筋就在传递不祥的信息。终于,教室里传来严厉的声音:“刚才为什么大声说话?你看看你的画?怎么画成这样?——去墙角站。”“老师!不是我——”我便站起来解释到。可老师根本看也没看我,拿手往墙角一指,声音又大了一倍喊道:“墙角!去!”老师扭头时那根颈脖上暴突地青筋颜色似乎更深了!我很不服气地拖着两腿挪到了“禁地”。远远看着那亮闪闪的小眼睛,我的心怎能平静?
“铃铃铃”下课铃一响,老师一走,我三步变两步的冲到我同桌面前,握紧拳头用力捶响桌子,用手指着他说:“你的恶作剧成功了,很开心吧!” 正是这样引来了同学们的注意,大家都看着我们,下课后的教室竟是死一般的寂静。可我还是继续喊到:“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,真的好受吗?”“我用同样的方法捉弄你?你会开心吗?” “怎么?没话说了吧?这就是做贼心虚了吧?”“不是这样的。”“不是?我看就是。”我边说边冲上讲台,拿来一支粉笔,重重地在桌上画了一条醒目的“三八线”,又大声吼到:“这是你的地盘,这是我的地盘。不可超线,要不然就有好果子吃。“”我永运都不会理你了!”……
也不知道接下来的时间里,我是怎么跟他同桌的。一开始的几天里他好像要跟我说些什么?但我是绝对不会给一个已经被我判了“不可饶恕之罪”的罪人机会的。 他看到的尽是我紧闭的嘴唇和紧锁的眉头。几天之后他便没敢再开口,我想我的可怕她已经见识到了。我开始期待他乖乖向我道歉那一天的到来,而且那天我要“昭告全班”数落他。我分明开到了他低垂的脑袋和微闭的小眼睛。
“海杰,下了课我到校门口等你,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。”一天下午放学,李燕玲塞给我一张纸条,匆匆看了我一眼,转身就走了,显得有些慌张。李燕玲是我的好姐妹,一直坐在我后边,平时无话不谈,怎么这会还要用这种方式约我?难道她有什么难言之隐?
书包我很快便收拾好了,下楼时我朝校门口张望,李燕玲就在那等着。“燕玲!什么事这么神秘呀!”我用手扯了她的袖子笑着说,“还非得拉我出来说?”她看着我,表情有些僵硬,想笑又没笑出来。她的眼神开始有些飘忽不定,老盯着过往的学生的鞋子。“燕玲!到底怎么了?”我忍不住抓住她的手臂。她还是没回答我,却一把拉过我的手,小跑到围墙边的一颗苦楝树下。她的眼睛一进入我的眼,亮闪闪的,没想到她竟然掉泪了。“我有罪!海杰!”她的嘴唇微微开启,我却听得清清楚楚,我愣住了,也不知道开口说话。“陆一,你错怪了他!”燕玲哭得更大声了,“那天在你美术本上画圈圈的真不是他!”我拼命摇着头说:“不可能,这不可能!”“其实——其实是我画的”燕玲的眼里满是肯定,“那天,陆一进教室偏晚,我悄悄从你那拿来美术本,顺带捎上他特有的彩笔,匆匆在你本子上画上了,等他回到教室他根本不知道刚才发生了什么。我本想借你的手狠狠气他。——可是没想到,事情竟然是那样子。对不起,海杰!之前,我看到陆一被你狠批的样子很解气。但之后看到他浑浑噩噩的样子,老在大家面前抬不起头,说实话,一想到过去多年的时光里总是他给我们带来快乐,让我们学习不再枯燥无味,一想到在我们学习不理想时给我们加油鼓劲,而我却因为一件他并未做的事而疏远他,我心里又特别难受!我原谅了他过去的恶作剧,我希望你和他都能原谅我的恶作剧。我希望我们还是好同学,想到我们不久就将毕业我就想哭,我真心希望这里留下的是我们最美好的回忆。所以——”我打断了她后面的话,伸出双手紧紧地把她抱住,我想我的眼睛已经朦胧,“没事的,你放心!我知道我该怎么做”。是呀,一想到不久就将毕业我也会想哭!
“我有罪!陆一!”
……
“我不想你像很多书上作文写的那样,在我还没意识到将失去一份友谊时,你就悄悄随爸妈转学,离开了我们——”
“呵呵——”
嗞——嗞——桌上的三八线被悄悄擦去,不再醒目,不再扎眼 。 陆一的小眼睛依然亮闪闪的,看起来却很舒服。真不知道,毕业的时候我们都会哭泣着喊“再见吗!”